*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12449108-A-man-holding-mobile-smart-phone-with-news-article-on-screen-Closeup-shot--Stock-Photo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毒中藥事件引恐慌,嘉藥開放重金屬代檢服務(2020/08/1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64418?utm_medium=R&utm_campaign=SHARE&utm_source=LINE

嘉藥實驗室提供代檢服務。(記者吳俊鋒翻攝)

嘉藥實驗室提供代檢服務。(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08-18 22:13:34(自由時報)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爆發中醫診所自費中藥被驗出重金屬超標,各界震驚,也讓民眾開始擔心長期服用或家裡購的中藥材,是否可能為「毒中藥」,有雙認證實驗室的嘉南藥理大學,詢問電話陸續湧入,校方決定對外提供代檢服務,推出才6天,就已接到15件委託案,反應熱烈。

嘉藥提供代檢服務的是食品藥物暨化粧品實驗室,主任葉錦芬強調,相關檢測設備齊全,為獲得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與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雙認證的類產業實驗室,在南部首屈一指。

該實驗室不僅可驗砷、鉛、鎘、汞、銅、鋅、銻等7大重金屬,還可檢測化妝品防腐劑、藥品中的N-亞硝基二甲胺,以及N-亞硝基二乙胺等,可針對民眾的疑慮,提供必要的協助。

葉錦芬表示,機器包裝的科學中藥,都有衛福部許可字號,以及完整的成分標示與進口商資訊,多屬於經過檢驗合格的健保用藥,民眾比較不必擔心。

但自費購買的中藥材,或者診所自行引進的中藥製作處方,由於缺少國家檢驗標準把關,有可能成為問題中藥的來源,這次的中醫診所「毒中藥」事件,就是一例。

葉錦芬說,一般而言,中藥材重金屬檢驗包含鉛、鎘、汞、砷、銅等5項,民眾若是攝入,可能引發肝、腎的病變,以及中樞神經受損、認知能力障礙,甚至中風、癌症等。

葉錦芬提到,檢驗的過程,主要是透過重金屬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測定法,必須仰賴專業儀器設備才能完成,因此衛福部食藥署與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等,都有對檢驗單位認證,保障相關檢測標準。

葉錦芬提醒民眾,選擇檢測單位時,可參考是否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或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的藥物檢驗認證,確保檢測品質。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