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陳國明

現職:
新高橋健康事業集團 董事長
嘉南藥專第四屆畢業
社區的健康守護者

007-陳國明

 

陳國明

 

現職:
新高橋健康事業集團 董事長
嘉南藥專第四屆畢業

 

在嘉南藥專求學時,度過了最值得懷念的六年生活,原本生性內向與木訥的我,也因獨立在外,凡事都須事必親躬,親力親為,透過這樣的磨練,也讓我蛻變成有自信、具衝勁、能自主並多元思考的個性。記得在校期間,致力於成立藥用植物同好社團,為了建構一座藥物植物標本館,經常與社團成員深入山區,爬山涉水,尋找藥材。雖然藥用植物採集非常辛苦,過程中充滿汗水與歡樂,甚至有危險性,但是當年社團所展現的成果,被教育部評為全國最佳社團之一,著實讓人雀躍不已。

熱愛接受挑戰的我,秉持要做就做最好的,所以選擇自行創業,憑藉著對經營的熱情,配合冷靜、高情緒智商的本質,加上追求專業成長的毅力,披荊斬棘,終至開花結果,率先開闢美麗的連鎖藥局園地。有道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若是夢想越大,自己的天空才會越大!為了圓夢,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能支配的天地,所以決定走向創業之路,但是剛畢業的學生除了充滿理想的青澀外,外表看似精力充足,但個個卻是荷包扁扁。雖然如此,仍毅然決然於1978年在高雄市民族路橋下成立了高橋藥局,剛開店之際,除了省吃儉用外,仍須兼職從事藥品行銷業務,才能餬口度日。原本期許高橋藥局能成為高雄區健康守護的新指標! 隨著環境的變化,歲月的成長,藥局經營模式也由小巧的專業藥局「業種」,蛻變成嶄新複合式生活「業態」的–新高橋藥局。

事實上,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一段血淚史,當初選擇創業主要是憑著一股執著的信念,一股不服輸的衝勁,一步一腳印,希望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天地。由於創立連鎖藥局不僅需要資金和市場,還須學會管理,而藥學畢業的我,根本不具備管理與倉儲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但從不喜歡退縮的我,決定先與同業同組讀書會,並且組團到日本取經與考察。基於能夠與政府單位建立起橋樑,所以將讀書會另組成中華商業協會。成為政府認可的單位後,中華商協建立起產、官、學系統,積極爭取政府資助,引進學界教授,教導連鎖藥局經營等相關知識,最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新高橋連鎖社區藥局生存下來了,至今更擴展至19家之多。新高橋藥局致力於提供最親切的服務,最專業的的諮詢。近年來更提供更舒適、更便利的購物環境。成立30年來,始終以專業、關懷的精神,穩健經營,同時堅持「專業心、關懷情」的理念,向社區推廣健康知識。

新高橋藥局希望能扮演好社區中,「健康好鄰居」的角色,積極帶動社區活力與健康、關懷公益活動,如每年不定期配合高雄市政府、區公所、社區里辦公室…聯合舉辦捐血活動,結合地區醫院合辦社區健檢,替民眾健康把關,同時主動與伊甸基金會、育幼院、兒童發展中心或其他公益團體等作一系列的公益捐贈或勸募活動。新高橋藥局從成立初期的摸索修正到現在最需要感謝的還是社區居民的支持,及經營團隊的努力不懈、薪火相傳。期許新高橋藥局能帶給居民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做健康最佳的守門者,並將成功的經驗分享給同異業,使大家一起讓生活更美好。

檢視過往就像是美夢一場,自己個性木訥,憨慢,連說話都說不好,怎能有今日呢?原因或許是平日自我要求嚴格,特別是1.講信譽,言必信,行必果、2.誠實、3.胸襟廣闊,厚人薄己,勇於承擔責任;4.懂得學習必要的專業知識。事實上,創業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做大的,如同吃大象也要一口一口慢慢吃,所以創業一定要有宏觀氣度,腳踏實地肯拼肯幹的精神,步步為營的發展,從小處做起,創造出同業間的微差異,定能成功。創業絕對不能只靠運氣,洛克斐勒曾說:「機運是能幹者創造出來的產物」。創業須有膽識與謀略,畢竟創業是一種理性的風險投資。一定要有風險意識及防範風險觀念。判斷一定要精準、合理,考慮自己能力及風險承受能力。時時刻刻注意環境變化,力圖將風險控制在最低程度。

新高橋藥局規模小的時候實行「人管人」;現在則是建立規矩和標準,實行「制度管人」。以人為本,學會管人、育人、用人、激勵人、尊重人才,用好人才。魏徵曾說:「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所以須有包容心,廣納員工意見。新高橋藥局更要做好商品提供之把關工作,充分扮演民眾健康照護代理人的責任。落實販賣健康,美麗,安心,安全的服務理念。對社會的回饋,對企業人才之培育以及帶動產業的進步。永續追求道德、專業、創新的精神及實際行動。期望建立消費者「易進」、「易選」、「易購」、「享有超優售後服務」的優質買場。

最後建議所有學弟妹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學校求學時,一定要好好努力,厚實專業知識,投入社團多學習問題解決能力,並培養宏觀意識。若有朝一日想自行創業,這些知識與經驗都將有助於掌握機先、避開危險。絕對不可像瞎子“摸著石頭過河”的態度做事,學習追求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並慎重地對待每一次決策,時刻警惕市場上的點滴變化,相信成功自然是指日可待。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