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洪瑞河

前兄弟象職業棒球隊 董事長
棒球築夢

013-洪瑞河

 

洪瑞河

 

前兄弟象職業棒球隊 董事長

 

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會為我們兄弟準備棒球用具,並教導我們如何打棒球,所以打棒球一直都是家裏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嘉藥就讀期間,除認真讀書外,其他時間大都是在操場打棒球中渡過。畢業後,旋即考上藥師,但並未進入藥業市場,而是選擇在家協助父親從事縫紉機相關機器販售買賣。

民國60年代,臺灣當年因觀光事業開始興盛,加上政府獎勵興建飯店,所以家人決定投入飯店行業,經過長達八個月的勞心勞力奔走洽購,終於在臺北找到現今的兄弟飯店基地。當時不惜重本,聘請知名建築師和營造公司,嚴選建材和講究功法,抱持著要打造一個「家」的濃烈情感,在1979年9月13日誕生了心手相連的五個H經營理念的「兄弟大飯店」。

開幕當天沒有華麗的剪綵、喧鬧的儀式,雖然靜悄悄地開了大門卻秉持 「健康(Health)、榮譽(Honor)、協和(Harmony)、誠實(Honesty)、謙虛(Humility)」五個經營理念,帶有304個房間、四個中、臺、日、西美味餐廳的中型觀光飯店,投入競爭的行列。

除了飯店,兄弟象業餘棒球隊,更於1984年成軍,乃因前奧會主席張豐緒拜訪龍潭棒球練習場時,告訴大哥洪騰勝:「你這麼有心,龍潭的棒球場就有一萬五千坪,為何不推動職棒?」因此,大哥便為創立中華職棒而大力奔走,因此有臺灣的「職棒之父」之稱。民國76年「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民國78年「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成立,79年臺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中華民國的棒球新紀元-「職棒元年」就此揭開序幕。而我也於第2年起,正式接任兄弟象職業棒球隊董事長一職。

因平日自我要求嚴格,任何事情都是以身作則,經營球隊講求人品定優劣,唯有苦練才能勝利,掌握每個關鍵時刻,重紀律有活力。很奇怪的,兄弟隊就是有一股莫名的向心力,球員的凝聚力之強也難以想像,學長帶領著學弟的作戰模式也漸漸成型,真的就像親兄弟一樣,不管是落後、領先、甚至出現逆轉時,往往在休息室就是會散發出一股真心團結的力量,這些球員拆開來看,個別的數據也許不是特別優秀,但一旦整合起來往往就能發揮驚人的實力。因此兄弟隊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才是最可怕的力量。

個人始終堅持的是,運動能引發熱血,有正面的導引能減少社會犯罪,不僅成為凝聚情感焦點的激勵素材,在國際舞臺上更能讓國家知名度提升。「商人將本求利,這是理所當然,但不能賺了錢就冷漠的往口袋放。」,這是我的理念,由於深深體認到人生苦短,能吃多少、用多少呢?人最可貴的地方是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當然企業家各有其志,有的愛收藏古董;有的去購豪宅,而兄弟企業就是一生奉獻棒球運動,讓臺灣好棒。

在臺灣投資玩體育,除了必須要有不計成本和過人熱情,同時得當成「慈善事業」來經營付出,否則難以為繼。事實上,肩負社會責任隱含著兄弟飯店集團開業至今,分秒未曾卸下的「堅持」! 無論是飯店或是球隊,一路走來艱辛踏實。兄弟飯店沒有璀璨的花俏,卻有樸實的風骨,在嚴酷的環境淬鍊下,依舊沉著努力。從此,兄弟飯店幾乎年年要為棒球扛赤字,三年前最高還曾虧到七千萬。在臺灣,經營球隊如同慈善事業,兄弟飯店賺來的利潤長期「貼」球隊,三十年來已破了十億。兄弟飯店,雖然只是中小企業,無法跟大財團比,但就算再虧損,都要守護職棒。因為,我們扛著社會責任,所以球團也一再自打嘴巴,沒把球隊收掉,最後還是於2013年由華翼育樂有限公司接手兄弟象隊,並更名為中信兄弟隊。

從發生第一次職棒賭博案到現在,還有後來的跳槽事件,都是球迷讓我們度過種種的難關,真的很感謝他們的熱心支持。今日雖放下職棒的經營與管理,但我總秉持著知足常樂,多貪則憂為誡。人人知足則凡事有餘、人人安分則天下太平。「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最後建議所有學弟妹們,行行出狀元。在學校求學時,一定要努力,厚實專業知識,學習問題解決能力,培養宏觀意識,相信成功自然是指日可待。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