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藍福良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福利處處長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勞動條件處處長

現任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理事長
校友專訪-職安的舵手

016-藍福良

 

藍福良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福利處處長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勞動條件處處長

現任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理事長

 

民國55年,我毅然決然的從省崗中休學,選擇進入嘉南藥專就讀,一晃眼,這已是50年前的事了。嘉藥求學期間,學校師長言教與身教以及良好的學習環境,對我影響甚鉅,也開啟了我日後在公職服務的精采人生。記得求學期間,創立藥用植物社團,主要是希望能深入瞭解藥用植物,透過採集與製作植物標本,以利能與書本融會貫通,進而應用藥學知識。由於藥用植物採集必須爬山涉水,非常辛苦,甚至有危險性,但所有成員均不畏艱難,完成使命。由於同甘共苦關係,所以社團成員的情誼特別好,就像親兄弟或姊妹一般。
   五專四年級,通過藥劑生考試,畢業後更一舉通過國考,取得藥師資格。另外,亦通過國家普考與高考等考試,成為公務員。因為公務機關任職關係,必須從南部舉家搬到臺北。初到臺北,老婆在家經營藥房,照顧小孩。也因有此後盾,讓我工作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全力在公職奮鬥。公職期間並歷經臺北市衛生局、內政部及勞委會等單位服務。我從最基層幹起,歷經勞委會科長、國會聯絡官及處長。退休後,現仍服務於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並致力於職災預防及居家安全的推廣,一樣過著忙碌而充實的生活。

記得過去曾聽聖嚴師父說過:「忙人時間最多」,本來不相信,但親身體驗後,發現確實如此,只要有心就可以忙得很歡喜。同時,隨時保持身心輕鬆愉快,不但能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能奉獻公益。其實只要平時以一顆「簡單的心」來工作即可,因為工作、生活就是一種修行,面對任何的考驗,要有效率,但不要急,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以平常心逐步將工作完成,當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動靜皆修行,如此一來工作就不再是件苦差事。在此也要勉勵所有學弟妹,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而是在歡喜中做到的,只要心開,路就會開,而人生最苦的事情,其實都是自己與自己、人、事過不去,只要能把名利放下,自然就能很自在、快樂地隨心所欲過生活,提升抗憂免疫力。

   工作精神應是「欲如意足、勤如意足、心如意足、觀如意足」因為萬法唯心造,只要有抱負志向、勤奮努力、並盡到自己的責任,就能事事如意。面對工作時,要時時保有最初的熱情,並拉大自我格局,提高EQ建立人脈,進而表現自己、學習創新,找出根本與自己的幸運草,並開始學習簡單過生活,響應「不持有運動」,用少量的物質,以「沒有也很好」的心境,過最悠閒的生活。

   青年朋友,可以開始學習布施助人,布施不只有錢財,還有七種布施方式,從言語、心境、眼神、肢體動作、到讓座、察覺對方的需要等等,一個簡單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布施,學會布施的人,最有福氣。年輕人要學會正向面對自我,知道沒有永遠的失敗,只有暫時的停止成功,每分每秒都要讓自己快樂,雖然我們不能樣樣勝利,但我們可以事事盡力,用慈悲、膽識、勇氣、寬恕、感恩的心情,把心中對工作的恐懼藩籬與圍牆打破,就能忙得快樂、累得歡喜了。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