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游泰成

現職
新光華造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校友專訪-追求創新,「紙」於至善

022-游泰成

 

游泰成

 

現職
新光華造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民國55年母校嘉南藥專成立,父親建議我到嘉藥就讀,所以放棄原本就讀的臺北成功中學。初入嘉南藥專,學校當年只有一棟教學大樓、實習藥廠及男、女宿舍各一棟,加上只有春季班第一屆,因此所有同學都互相熟識,彼此間相處融洽,於是六年的嘉藥生活,像是在一個大家庭中過得既精采又充實。在校期間,由於喜歡與好友四處攝影,留下張張珍貴照片,如今回想起來總是讓人特別回味。

父親早年留學日本,畢業於東北藥科大學,母親則為助產士,夫妻倆在埔里經營同泰藥局及新光華造紙股份公司。由於家裏非常重視教育,兩個弟弟均為醫師,姊姊和我都是藥師,我們這一家可謂是醫藥世家。早年臺灣並沒有醫藥分類,加上鄉下地方醫生少,所以藥局經營,生意非常好,利潤也不錯。事實上,跨入紙廠產業,剛開始生意並不好,財務上也常捉襟見肘,入不敷出。因此,藥局的收益必須拿來支應工廠,紙廠方能勉強維持。雖然今天同泰藥局已經結束營業,但回想起來,若是當時沒有同泰藥局,可能就沒有今日的新光華造紙股份有限公司的榮景。

新光華造紙創業至今70年,公司生產特殊用紙,產品內容包括:1.一般工業用紙:例如使用於美耐皿、尿素皿、竹木盤等産品。2.淨化除濕空調用紙:可使用於活性碳過濾器及口罩的活性碳纖維紙。3.化學及膠帶工業用紙:使用於雙面膠帶的基材。4.醫療工業用紙:用於透氣膠帶的基材;使用於流感及醫療用的口罩紙。5.生活飾品用紙:諸如燙髮使用的美髮紙;人造花材使用的花幹紙、縐紋紙;告別油膩專用的吸油面紙。6.傳統文化用紙:書畫使用的棉宣紙;燈會節慶使用的天燈紙、燈籠紙等等。7.特殊包裝用紙:使用於茶葉包、咖啡包等産品的熱封式透氣包裝紙。8.創新研發産品:各種不同防僞功能之紙張、藝術棉紙等,這是本公司的特色。

研究創新,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經營宗旨,是以客戶爲夥伴,對今日需求市場制定創造性對策以求共同發展;公司成立研發小組,不斷革新及開發新産品,使造紙的使用領域不斷延伸。原料開發突破了造紙原料的使用領域,例如:岩棉(Rockfil)、防彈衣纖維(Aramid fiber)、超細玻璃纖維(Microglass fiber)、嫘縈纖維(Rayon fiber)、活性碳纖維(Activated carbon fiber)及各種合成纖維(Synthetic fiber)等都能使用。工廠的努力與堅持締造了競爭力,從品質、制程改善、產品的鬼斧神工,到減廢、資源再生,在在顯示出公司的創新能力,並贏得客戶的肯定。

事實上,誠信、服務及創新是公司持續貫徹的經營理念。誠信:追求顧客滿意、秉持客戶導向、止於至善的品質政策;服務:能滿足爲客戶量身定做的需求,是我們具有優勢的競爭核心能力;創新:配合科技發展與客戶需求,不斷力求突破,提升紙的機能,從木質纖維到礦物及人造纖維,爲客戶製造各類不同用途之特殊紙。

產品行銷遍及臺灣、東南亞、歐洲、美洲及澳洲等。同時,在專業的團隊經營下,不斷研發創新,提升産品品質、參與國際展覽,擴大市場佔有率,並已獲得客戶的肯定。隨著21世紀高科技發展,從傳統到未來,從科技到藝術,是新光華持續的方向與策略,也本著維護地球及人本的理念,製造綠色産品及安全的生産環境,因此取得ISO14000及ISO18000的國際認證。

常言道:「經過災難試煉的人,才知生命及友誼的重要」。臺灣921大地震,造成百年來最大的災害,埔里所有建築物都全毀,更震碎了許多人的人生美夢,甚至家破人亡。遙想當時鎮民個個驚慌失措,紛紛奪門而逃的災難景象,當然,新光華造紙公司也無法倖免於難,廠房全部倒塌,震成廢墟,可謂慘不忍睹。震後親自深入工廠勘查後,確定廠房幾乎全毀,只剩生產機具尚能使用,所有整修費用預估需數億元。幾分鐘的地震,災損竟如此巨大,看著員工全心全力投入廠房重建,讓我深切體驗,不離不棄的員工是我們的家人,我一定要做個好老闆,好好照顧這些人。因此,公司積極推動盈餘共享、並有優渥生產及年終獎金。這些措施施行,大幅提升員工向心力,生產品質與效能大幅提高,員工都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家,服務到退休為止。今年欣逢新光華造紙公司70週年慶,公司特別招待所有員工搭郵輪慶祝生日,也希望公司越走越穩,一路順遂。

最後,建議所有嘉藥學弟妹,在學期間務必要加強學術專業、多多參與社團活動,不要讓大學生活留白,因為大學生活中,同學間的互動,總是讓人感到最真,最實。另外,也希望同學一定要多運動,有著強健的身體,才能讓你越走越遠,逐夢踏實。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