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李明哲

現職:新永安藥局
定國藥局-負責人
穩穩股份有限公司
學歷:嘉南藥專
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

 

李明哲

 

現職:新永安藥局
定國藥局-負責人
穩穩股份有限公司
學歷:嘉南藥專
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

 

一、築基-快樂學習

明哲家裏經營藥局,因此從小在觀念上就被烙印著要「克紹箕裘」,所以該如何成為一位藥師,就是人生的第一目標。國中階段認真學習,努力準備課業,終於在民國73年考取嘉南藥專。記得開學日前,全家人開心至極,父親帶著我,一家人幫忙拿著大包小包行囊,來到夢寐以求的嘉藥,旋即展開人生重要的求學歷程。由於自己本來就是乖乖牌個性,木訥及寡語更是人格特質與招牌特色。平日除認真學習外,在學時亦加入嘉藥電腦社,五專四年級時幸運地被推舉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大專電腦程式設計大賽,嘉藥本非電子相關科系,想與工科學校競爭電腦程式設計實非易事,所幸全隊努力與練習,終於獲得南區第二名。並取得前往台北進行決賽資格,決賽時更一舉獲得全國大專第五名的佳績,實屬不易。
嘉藥就學期間,深受師長諄諄教誨和詳細講學感動,老師除用心授課外,更在身教或言教上,作出楷模與榜樣,讓我在嘉南這座藥學寶山中,奠定起良好的藥學基石。學校的校訓是「真實」兩字,也讓我知悉到什麼是實實在在,求腳踏實地,不求虛華飄渺,往後在職場,為人處世,追求進步,依照「真實」的指標,是我在社區藥局職涯中,精神守則之一。
平日藥局工作忙碌,現己小有規模,開了三家藥局,也真得快應接不暇。藥局開業展店除了專業之外,最關鍵因素則是開業地點,如何購置開設店面房產顯得格外重要。殊不知購置房產,專業知識與細節如此之多,例如:從觀察地點,選購,議價,購買,需要相關房產購買知識與專業法規等,也促成後來攻讀財經法律的動機。近幾十年房產購置與資產增值的契機,可謂如魚得水,遂開啟了斜桿人生,成立辦公樓盤租賃公司。事實上,未來如何將房屋租賃市場與藥局多元結合,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並可進行醫療產業鏈之延伸。例如:藥膳中藥,長照醫材,老人住宅等等項目,都有蠻大的揮灑創造空間,尤其是老人住宅租賃商機。因是承接父親的藥局事業,開業迄今已有70年歷史,所以有許多長輩是多年老顧客,因兒女上班,一人獨居或外勞一起居住,所以起居住家環境並不理想,當外送或訪視時會發覺,是否利用藥局醫療專業和照顧居家生活,兩者結合一起,來當作藥局醫療服務的新項目。而提供老人住宅,正好也一併提供居家照護和醫療服務,於是成了異業結合的發想。
近年來,台灣已漸漸的進入老年社會,對老年人藥品醫療的需求隨之愈來愈大。曾經有前輩告訴我:「年輕人不吃藥是正常,老年人吃藥也是正常」「老年人按規定服藥,那生活品質過的比較正常舒適」。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關心皆學問,只要用心體會隨時都有商機,不要讓舊有的觀念限制了自己的想像空間。勉勵學弟們對社會公益,多多奉獻,尤其是長輩的照顧更要不厭其煩,只要您們有多些付出和給予愛心,一定會有幸福的回報。就學期間,對任何學習,一定要認真學習,充實自己,或許哪朝會派上用場,也盼望年輕藥師更上一層樓,結合知識與商機,用心觀察與探索,開展自己的美麗人生。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