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簡明龍

東亞醫療團隊 董事長
英佳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嘉藥新北市校友會 理事長
嘉南藥理大學二專(86)
嘉南藥理大學二技(89)

 

簡明龍

 

東亞醫療團隊          董事長
英佳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嘉藥新北市校友會       理事長
嘉南藥理大學二專(86)
嘉南藥理大學二技(89)

 

一、築基-快樂學習

  簡明龍理事長老家,位於台灣東北角-雙溪,當地居民仍保持著憨厚、純真、直爽與熱忱的傳統,這些個性特點,也在他身上可以看得到。畢業後,在雙溪開設藥局,憑藉著一股熱心、服務好及勤奮的工作態度,生意還算差強人意。因此很快地就在基隆開起第二家連鎖藥局。自知學無止境,並且經營藥局須有雄厚的藥學專業與知識,因此毅然決定再進修,以利取得藥師執照。民國85年幸運考進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就讀,旋即開啟搭機南下的求學生活。由於班上同學均為開業藥局負責人,遍及台灣各地,彼此各有專精,如此龐大的事業人脈及人生寶貴經驗,卻悄悄地讓他輕易地在班上建構起來,這是無形的寶藏。

記得嘉藥6年的上課期間,每次上課都是一番掙扎,上課路程遙遠,可謂關山阻隔。從雙溪、台北到台南,至少花費三小時。倘若趕不上飛機,則須開5小時的車,南下上課,更是苦不堪言。印象最深刻是,有一年冬天,因上課到很晚,雖然趕搭上最後的班機,但抵達台北後已是晚上11時。剛好這晚非常寒冷,身體又累又餓,處在虛脫邊緣。因此驅車至南港轉搭火車途中,要求計程車司機超商停一下,以利購買泡麵充飢。但麵泡好時,手居然凍到不聽使喚,導致整碗泡麵潑灑滿地。只能向店員說抱歉,立即幫忙店家打掃,但這一折騰,回到雙溪老家已是凌晨午夜,真是個畢生難忘的求學經驗,事後回想百感交集。

   畢業後第二年,順利考取藥師。此時,正值國內推行醫藥分類之際,醫師和藥師為了自身的調劑權,雙方僵持不下,對話陷入對峙的膠著狀態,屢屢爆發爭執,大家互不相讓。簡明龍說:「我想此時大部份藥局經營者跟我一樣,根本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甚至為此傷透腦筋,記得馬可吐溫曾說,當我跟著所有人往東前行時,我就得想想,我到底是哪裡錯了,為何跟著眾人走,因為眾人的決定常錯得離譜」。由於奉行逆向思考,行不得要;反求諸己,經驗告訴他,唯有逆向思考才能獲取最大利益。幾經深思熟慮後,赫然驚覺,與其跟醫師爭執,倒不如與醫師合作,若能創造雙贏,應該更加互惠有利。他隨即透過人脈尋找可能合作之醫師。對談過程中,自己展現最大誠意,秉持不計較、謙卑及包容態度,提供利他原則,終於說服知名醫師合組東亞醫療團隊公司。團隊也立即展開選址,開立第一家診所。幸運地診所生意逐漸擴大版圖,公司也從一家診所,擴增至現在的三家診所及七家藥局。期間,團隊成員更因合組地產投資公司,購置土地、店面等,因時間點掌握不錯,也拜台灣土地飛漲的趨勢,亦有不錯的報酬與利得,因此團隊成員間的互動更加緊密與和諧,發揮合則兩利的最大優勢。

   其實這一路走來,的確非常辛苦,幾經曲折考驗。因自己來自偏鄉,知道偏鄉的障礙。古人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體會甚麼是資源少,市場小,出頭不容易,這都得親身經歷才能知道。今事業雖然漸入佳境,但自己仍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地經營得之不易的事業。目前事業已交棒給新一代,自己已退居幕後,所以有較多時間可以為社會做出貢獻。去年決定接下嘉藥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無非是希望能為校友做點事情,略盡一份綿薄。最後在此也要勉勵學弟妹,要學會正向面對自我,知道沒有永遠的失敗與成功,「勝不驕,敗不餒」,要讓自己學會放下,雖不能樣樣勝利,但仍要事事盡力,用慈悲、膽識、勇氣、寬恕、感恩的心情,把工作做好,就能忙得快樂,累得歡喜,大家加油!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