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藥首頁 | 校友中心

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
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
校友點滴

服務資訊: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 專線(傳真):

    06-266-6740

☎ 校內分機:

    06-266-4911

    轉1034、1035、1048

✉​信箱:

    box163@mail.cnu.edu.tw

 

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

(加入校友會)

瀏覽次數

簡楊新

簡楊新

 

簡楊新

 

聖恩藥局負責人
南投縣藥師公會顧問
南投縣網球委員會主任委員(歷任三屆)
草屯祭祀公業簡姓宗親會管理人

 

民國五十五年,進入母校嘉南藥專的第一天,董事長王趁先生當時勉勵大家說:藥師這行業在未來醫藥分業後,絕對是個很有前途保障的職業,同學們一定要好好的認真學習。當時這段勉勵的話,著實讓我對未來充滿著信心與希望。
    然而台灣醫藥分類與落實,是經過所有藥師多年來的努力與爭取,才艱苦的在畢業20年後付諸實行。由於之前,藥師職業並未受到社會正式的認同與肯定,導致自己選擇了其他事業,兜了一圈,直到醫藥分業後,才重新對藥師職業充滿信心與希望,並積極的投入藥局市場經營。
    這十幾年來,自己不斷地充實藥師專業及藥局經營知識,冀望能為社區民眾服務外,更渴望著自己的事業蒸蒸日上。因為家住中興新村,那裡環境優美,四處盡是老樹,綠草如茵;加上一排排紅色矮房舊屋,整齊乾淨的街道上,竟然鮮少見到行人,時間彷彿在人口外移、老年化的中興新村靜止了,整個社區沉默無聲。整個社區老年化情形嚴重,有鑑於獨居老人有需要送藥到家服務,便開始了社區送藥工作。如此,除能關懷社區老人,亦能教導社區民眾用藥安全及宣導,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也提高藥局藥師在地方的被認同度。
擔任送藥義工數年,每個月平均要跑100多戶人家。因為目前留在中興新村老人,有些是行動不方便,其他則是罹患各種慢性病的病人,所以騎摩托車提供送藥到府,順便探望這些獨居老人,也是件快樂的事。若是有老年人忘記回藥局拿慢性病用藥,自己也需貼心地翻閱病人資料,主動去電提醒;殊不知這樣的電話關心服務,居然數次發現代救的病患,多次通報119搶救了低血糖昏迷的老太太及罹患心肌梗塞老人家。
記得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家裏房屋受損嚴重,七十九歲的母親也因此跌倒,摔斷腿骨而癱瘓,從此度過十年的輪椅歲月。除了每天需推母親到醫院做復健外,還自己改裝了廂形車,載母親四處去散心。由於長期為媽媽推輪椅,了解銀髮族對輪椅的需求,所以在自家藥局成立「社區愛心輪椅站」,備有十多部嶄新的輪椅,供民眾借用,民眾有不用的輪椅,也可送至愛心輪椅站,讓需要的老人家方便借用。近幾年看到中興新村行動不便的老人越來越多,經濟不景氣,弱勢家庭愈來愈多,感受到輪椅對行動不便者的強烈需要。因此,適逢藥局開幕廿週年慶,勸親朋好友省下買花祝賀的錢,將經費省下,用來購置輪椅,壯大南投市愛心輪椅站的規模,匯集輪椅供有需要的弱勢民眾使用。若是聽到有需要輪椅代步的民眾,會主動探詢是否需要輪椅,不方便前來取用者,還會親自送到對方住處。輪椅雖不高價,但也不便宜,對經濟弱勢民眾而言,仍是沈重的負擔,若能主動提供使用,就能解決一個家庭的困擾,何樂而不為?
由於多年來為社會、社團等公益事務盡心盡力,以自己棉薄之力,一點一點的影響身邊的人,讓更多的人加入公益活動奉獻回饋社會,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真誠的付出和給予,心靈所得到的滿足與幸福絕對是加倍的奉還。進入嘉藥就讀至今約50年,期間經歷多少的風雨與滄桑。在此,期勉所有的學弟妹們,一根草,一點露,只要不放棄自己,態度對了,總會達到自己的目標!在校期間更要認真學習,充實自己,有機會多加入學校社團,對日後一定會很有幫助的。並期望年輕一代的藥師,秉持犧牲、奉獻......藥師職業的敬業精神,藉此勉勵年輕的藥師們,讓未來藥師職業更倍受尊重與肯定,將是身為藥師的榮耀。
 

回上一頁

*